首页  团委简介  通知公告  团学动态  学习园地  支部建设  风采展示  下载中心  社团风采  冬奥专栏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动态>>正文


物院青年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再攀新高!
2023-11-01   团委   (浏览量:)

1027日至3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贵州大学举办。

北京物资学院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其中主体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红色专项赛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取得重大突破。

其中由物流学院推报,刘乙、王微怡老师指导,2020级本科生李司淼、鲍哲远、王佳帆等同学共同完成的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鲜果出山:山区生鲜水果物流供应现状与对策研究—基于狼牙山水果采摘品控、分装揽收的调研与思考》参加民生福祉组角逐,获得主体赛二等奖。这也是我校首次有项目进入挑战杯国赛决赛答辩。

该项目以狼牙山镇水蜜桃“农消对接”模式流程优化为研究对象,以“生命周期评价理论”和“精益思想”为理论基础。团队“三访狼牙山”,融合农民种植、采摘和销售经验以及订单历史数据,按照“四个阶段”研究设计,直击问题,细分三个“精益单元”,深挖问题成因,成效上形成合力。从物流角度出发,重调研、强落实,并将“精益单元”的概念应用到了具体问题的分析与解决中。针对蜜桃“物流最前一公里”存在的果农采摘随机性强、订单响应时效性差、货物揽收交接 管理粗放三大问题,收集数据、研究方法,提出三项对策建议,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1989年举办至今,每两年一届,已连续举办十八届。大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经过30余年的发展,成为面向最广大青年学子的实践平台、培养青年学生科学精神的第二课堂、提升青年学生协作能力和集体观念的有形载体,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挑战杯”竞赛聚焦科技强国战略部署,提升育人实效,不断提高品牌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推动竞赛改革优化,赛事架构更加优化,学生参与更加广泛,组织发动更加活跃,搭建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有机组成的“1+1+2”赛事整体架构,强化校级赛事组织,牵动基层活动,吸引到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北京物资学院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10-89534439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