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简介  通知公告  团学动态  学习园地  支部建设  风采展示  下载中心  社团风采  冬奥专栏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四期培训班招生简章
2024-03-19   团委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要求和“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重要思想,切实做好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北京物资学院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四期培训班招生在即。具体通知如下:

一、办学定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骨干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招生标准

北京物资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四期培训班拟录取学员98人,其中通过学院(团工委)推荐录取学员88人,学生个人自荐录取学员10人

(一)面向对象

北京物资学院各年级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

(二)选拔标准

1、政治素质过硬,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中共党员、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

3、学习成绩排名须在专业前30%,且入学以来无不及格记录;

4、确保能完成本期的课堂教学、团队实践、大型活动、岗位锻炼等各阶段的学习任务;

5、社会工作能力突出,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党支部学生干部、学生团干部、学生会(研究生会)骨干或参与过共青团品牌项目工作的学生骨干。

三、选拔方式及流程

采取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相结合的选拔方式。

(一)组织推荐

每个学院推荐不少于8人,应涵盖学院主要学生干部骨干。团工委根据情况酌情确定数量(包括本科生、研究生)。采取“学院推荐、学校考核”的选拔程序。

1、“学院(团工委)推优”环节,由学生所在学院(团工委)研究推荐人选报党委(总支)审批;

2、“学校初选”环节,由校团委对学院(团工委)推荐的候选人进行综合评审,并由校团委组织笔试、面试,形成拟录取名单;

(二)个人自荐

共选拔10人。符合选拔标准的学生本人可直接通过附件下载报名表,由学院审核后,提交校团委。

备注:个人自荐需提供自我介绍的文字材料,包括大学期间主要奖励、主要工作及活动经历、特长爱好、主要优缺点等。自荐材料标题为宋体三号字,“XXX自荐材料”,正文为宋体五号字,段落行距20磅,字数不少于500字。

四、培养方式

1、青马班于20244月至20254月开展,学员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课程和结业考试。;

2、青马班共包含至少10课时理论课程与社会实践等内容(课程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及学校要求可进行调整)以及结业考试;

3、培训在课余和节假日等时间进行,在培训周期内完成所有课程。

青马培训班学员培养周期为一年,设置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历史文化教育、实践锻炼、创新思维、美育教育等培养模块。

五、培训班管理

1、本培训班均为自愿参加,学员应遵守培训班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培训班统一管理与工作安排,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及组织活动。培训班组建班委,负责班级日常管理及考核工作。

2、培训班学员主动向校团委及所在学院团委书记(团工委书记)汇报学习情况,听取学习工作指导。

3、培训班每学期对培训班学员进行一次综合考评,对表现优秀的学员予以表彰,对表现欠佳的学员予以批评教育,对考核不合格的学员予以退学,并将考评结果反馈给学院分团委。

六、结业条件及成果

(一)结业条件

学员学习期间实施动态管理机制,淘汰率原则上不低于10%。将学员政治表现作为第一位要求,突出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设定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青马班学员须符合以下条件方可结业:

理论学习:课堂教学均按要求参加,原则上不得缺勤、早退,无扰乱课堂秩序行为;

红色教育、历史文化教育环节、社会观察、交流研讨:积极参加活动;

实践锻炼环节:按要求完成实践活动;

学业发展良好:培训班学员注重学习方法,学习成绩优秀,原则上年度专业排名前30%,无不及格课程。

结业考试:参加结业考试并及格。

此外,学员在学习期间存在违法乱纪行为或受到本人所在学院校内处分的,一律不予结业。

(二)结业成果

总评成绩合格的学员即可获得《北京物资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结业证书》;并计入相应的综合素质培养模块积分。

(三)依据总评成绩按比例推选优秀学员,颁发《北京物资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结业证书优秀学员证书》,并将记入学生档案,在学院各级表彰及选举工作中,享有优先推荐、优先当选的资格;

(四)所有结业学员均将进入后备人才培养范围,作为学生组织选拔学生干部的重要参照标准(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校团委及各学院主要学生干部、思想政治类及志愿公益类社团负责人必须为青马班学员)。

七、工作要求

1、各级团组织高度重视青马班培训工作,3月27日前将推荐人选名单及相应附件1-3表格电子版发送到wytw_zzb@126.com。

2、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及学生组织指导老师要关心培训班学员思想、学习与工作情况,促进培训班学员全面发展。

共青团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

20243月19

 

附件【附件3:报名情况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2:学员报名表(个人自荐).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学员报名表(组织推荐).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北京物资学院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10-89534439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