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简介  通知公告  团学动态  学习园地  支部建设  风采展示  下载中心  社团风采  冬奥专栏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共青团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 《北京物资学院共青团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 实施纲要>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2022-05-27   团委   (浏览量:)

共青团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文件

物团发[20223


共青团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

《北京物资学院共青团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

实施纲要>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各分团委、团工委:

《北京物资学院共青团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的若干措施》已经报学校党委书记会同意并共青团北京物资学院八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共青团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

2022511

北京物资学院共青团关于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

实施纲要》的若干措施

为巩固深化共青团改革成果,落实共青团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北京共青团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实施纲要>的若干措施》,纵深推进北京物资学院共青团全面从严治团工作,进一步彰显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态度,以全面从严治团促进北京物资学院共青团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制定如下工作措施:

一、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重大部署、市委以及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结合出台新时代首都和学校党建带团建工作指导文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从严治团的全过程、各方面。

2.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直面北京物资学院共青团全面从严治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体系。系统梳理总结北京物资学院共青团已经形成的经验和做法,提出更高目标,制定更细化举措,进一步提升从严治团成效。

3.坚持高标准。严格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以从严的精神,提高站位、逐项研究、抓好落实。对需要探索和创新的工作任务,坚持首善标准,发扬首创精神,敢为人先、先行先试,力争走在北京高校共青团乃至全国高校共青团前列。

二、具体举措

(一)抓政治建设从严

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团的灵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始终恪守“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持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切实履行党赋予的政治使命。

1.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激发团员、团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内生动力,持续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学习机制,及时跟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完善北京物资学院共青团各级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本领和能力。提高对新媒体的运用能力,发挥“物院青年”等新媒体矩阵优势,打造特色宣传产品,加强对党的政策的青年化阐释。深入落实“团干部上讲台”制度,完善学习培训、备课实施、总结评估机制,团的专挂职干部每人每年面向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至少开展4次宣讲,其中至少有1次在新媒体平台上开展,相关情况列入干部考核内容。

2.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常态化参与机制,进一步彰显首都共青团政治功能,在实践中锤炼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对党的绝对忠诚。制定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和团中央、学校党委重要要求的工作流程,发挥校团委纪风监督部职能,加强过程督办、强化监督问责、及时反馈结果、实行销号管理,形成工作闭环。严格落实团市委和学校巡察工作要求,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强化自我革命,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整改落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首善标准管团治团,持续净化团内政治生态。

3.全面加强共青团机关党的建设。建设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校团委所在机关党支部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年向同级党委和上一级共青团书面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通过党团班一体化和学工例会,完善校团委与学院分团委的党组织常态化沟通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制定下级团组织向上级团组织和同级党组织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建立动态提醒机制,针对全团、北京市以及学校重大部署、年度重点工作和重要专项任务,建立分级督导机制,研究制定“折子工程”任务清单,通过专题会、现场会、实地调研等形式开展抽查检查评估,在全校共青团形成比学赶超、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4.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各分团委、各部门、各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对各级团属媒体的日常教育、督导和检查。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传统阵地和网络新媒体阵地,针对各级各类团属新闻媒体、新媒体平台发布内容开展巡查、审读、评议,提示问题风险,推动问题整改,强化责任追究。开展对青年思想动态的常态化监测和日常研判,继续做好舆情监测分析,继续做好《北京物资学院青年舆情专报》,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

(二)抓团组织建设从严

团组织是全面从严治团的具体载体。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加强共青团组织体系建设,优化团的领导体制机制,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协同推进学生组织建设,着力打造党领导下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的马克思主义青年政治组织。

5.加强团的委员会建设。在校院两级落实团的代表大会、委员会、常委会制度,完善学院共青团委员会的建设,完善委员配置和结构。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共青团专门委员会,制定《共青团北京物资学院分专委员会工作规则》,通过专门委员会覆盖共青团工作针对的主要群体和重要工作,充分发挥分专委员会在参与团的领导机关重大决策等方面的作用。将委员履职与团干部联系青年工作相结合,协同推进沟通联络。

6.持续巩固基层团组织建设。持续推动规范教职工团支部建设。推进“党团班一体化”建设。推进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团组织全覆盖。

7.全面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结合学校3A组织评比工作,高质量开展基层团组织“对标定级”,持续整顿后进支部、软弱涣散支部,开展“两红两优”评选表彰,选树并宣传先进集体和个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共青团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8.深入推进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管理从严。深化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加强指导,完善遴选机制,严格考评制度,加强日常监督,严肃执纪问责。严格执行学生社团年审制度,发挥团组织在学生社团具体运行工作中的指导作用。

9.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探索建立全方位、多渠道的信息公开化模式,推动各级团组织向全校公布重点工作安排、重要工作项目等重大事项,提高团的工作透明度与公信力。深入开展青年评议,发挥分专委员会平台作用,组织基层优青年参与团的领导机关相关重要工作决策。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充分依托专项调研,面向青年问计问策。培育树立品牌意识,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共青团、学生组织形象标识和礼仪管理规范,用好社会监督,畅通反馈渠道,及时掌握信息,坚决制止侵犯、损害组织公共形象的行为。

(三)抓团干部队伍管理从严

团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团的“关键少数”。始终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特别是团干部提出的系列重要要求,以强化政治能力和作风建设为重点,健全团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培训、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团干部队伍。

10.严管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坚持“政治坚定、担当作为、实绩突出、人岗相适”的选人用人导向。团委干部采取专挂兼结合,用好制度,挂职、兼职团干部要在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德才兼备工作人员选配,纳入团干部统一管理,承担专项工作任务,优化团干部队伍结构。

11.建强团的基层骨干队伍。强化责任心和岗位意识,增强履职能力。从严选配团的基层骨干,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基层团组织书记选任标准应明确,并应在工作满2年的德才兼备的工作人员中选任,为保持队伍稳定,一般工作应满一届(3年)。团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按照学校组织和人事规定配备相应级别。基层团委(工委)应配齐委员会委员,对团委委员使用选拔和选举相结合,一般考虑共青团联系青年工作的需要配备相应团委(工委)委员,要明确委员候选人的选拔标准,配强委员队伍。健全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机制,将评议结果与年度考核、奖惩和选拔任用挂钩,评价结果反馈同级党组织。

12.深化团干部教育培训。研究制定北京物资学院共青团干部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团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研,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提升团干部专业化水平为重点,创新培训模式,完善培训效果评估机制。完善分类分级教育培训体系,研发一批标准化课程,指导各级团组织开展团干部教育培训,实现任职培训和任期培训全覆盖。涵养师资队伍,完善课程体系。

13.持续改进团干部作风。加强团干部成长观教育,通过谈心谈话、集中培训等方式,引导团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祛除“官本位”思想。结合我为青年做实事,完善共青团机关干部密切联系青年制度。

(四)抓团员队伍管理从严

团员是全面从严治团的主体。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优势,强化新时代首都共青团员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塑造,提升团员先进性、光荣感,切实履行为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14.全面提高团员发展质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抓实团前教育,推动推优入团、积分入团、评议入团制度的落实,做好经常性发展团员工作。用好新时代发展团员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团员发展流程,严格入团程序,推动综合评价标准的落实。坚持总量控制,强化统筹调控,精准、动态调配新发展团员指标。严肃工作纪律,常态化开展违规发展团员核查处置。

15.切实加强团员教育管理。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创新组织生活活方式,规范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团内仪式教育,加强对团员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完善党、团一体化育人链条,运用入团激励、评议激励、荣誉激励、机会激励、发展激励等方式,激发团员增强先进性的内生动力。加强团内衔接,做好经常性团组织关系转接,提高流动团员管理质量,规范临时团支部设置。依章依规处置不合格团员、违法犯罪团员,严肃团内纪律要求。

16.充分发挥团员模范作用。强化实践育人,围绕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重大任务和中心工作,组织引导团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鼓励岗位建功,教育引导团员通过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开展承诺践诺和岗位建功活动,以青创北京为统领,组织团员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创新创效创优。助力基层治理,推动新发展团员100%实名注册成为志愿者,完善团员回社区报到工作机制,围绕接诉即办、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关键小事,强化团员服务奉献意识,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深化团员先进性评价激励机制,加强推优入党工作,推动党、团组织联合培养教育,积极向党组织推荐输送新生力量。

(五)抓制度建设从严

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团的保障。坚决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团章为根本依据,严格贯彻落实党内、团内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制度机制,自觉尊崇制度,强化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发挥制度效力。

17.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在高标准落实团中央、北京市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立足北京物资学院共青团工作实际和青年群体特点,坚持全局观念、问题意识、需求导向,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系统性、科学性、专业化水平,注重将探索形成的具有普遍意义的新经验、新成果及时上升为制度规定。

18.从严抓好制度执行。强化各级团干部的制度意识、规矩意识,教育引导团干部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好制度执行表率,着力形成讲原则、守纪律、无例外的制度执行力。采取调研、抽查、暗访等多种方式,定期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对违反制度规矩的个人和组织严肃处理,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三、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校院两级团委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团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每半年应专题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团工作。组织部门为全面从严治团主责部门,承担日常工作统筹,办公室和纪风监督部门为配合部门做好相应工作的组织,其他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对团干部、基层组织和基层骨干、团员的执纪工作。

2.强化督导落实。校团委建立全面从严治团逐级督导机制,跟踪评估问效,加大对下工作指导力度,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团纳入工作考核、干部考核。基层团组织增强落实《实施纲要》和《若干措施》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主动争取同级党组织支持。全面从严治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校院级团组织在推进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主动争取各级党组织给予指导和支持,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团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部署中,切实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北京物资学院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10-89534439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