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简介  通知公告  团学动态  学习园地  支部建设  风采展示  下载中心  社团风采  冬奥专栏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青年服务国家”2022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工作的通知
2022-06-16   团委   (浏览量:)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首都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团中央“三下乡”“返家乡”有关工作要求,结合首都特色,现决定深入开展 2022 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立足常态化、规模化、集群化,设计工作载体,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现将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年服务国家,青春共迎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26—9

三、面向对象

北京物资学院全体学生(本科生、研究生)

四、组织形式

   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青年服务国家”2022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在广泛发动组织的基础上,围绕活动主题,把握学生特点,形成既有统一组织、分层实施,也有各学院结合实际、自主开展的工作局面,同时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指导教师全程跟进项目推进情况,为学生提供理论指导、重点提示和协调帮助。

五、实践内容

   2022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立足首都,扎根城市副中心,重点辐射京津冀,通过理论宣讲、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公益服务与生产劳动、三下乡活动、返家乡活动、四个青力工程、回天行动计划、创新创业活动、挂职锻炼与就业实习等形式,围绕建团百年、乡村振兴、喜迎二十大等内容设计专项计划和组建重点团队,组织动员大中专学生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深入社会自主选择开展以下专题行动:

1、“深学笃行”喜迎二十大宣讲行动

  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学习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经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系列实践活动,组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引导广大青年通过沉浸式实践,自觉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

2、“深耕厚植”乡村振兴助力行动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 2022 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和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依托青振京郊工作品牌,组织大学生深入基层、走入乡村,在教育关爱、医疗卫生、科技支农、文化艺术、基层治理等领域,开展相关社会实践,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村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开展2022年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别从文化乡村行动、科技乡村行动、卫生乡村行动、法治乡村行动、美丽乡村行动等方面开展。

3、校地合作,助力城市副中心、平谷、密云等区县建设发展

  北京城市副中心、平谷、密云的建设是为调整北京空间格局、治理大城市病、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需要,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需要而提出的。希望在京青年深入挖掘副中心作为“一核两翼”空间格局中重要一翼的生机和风采,挖掘密云、平谷作为背景是生态涵养区的重要作用,围绕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围绕密云、平谷创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大抓基层治理,聚焦老旧小区治理与物业管理,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主题,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为城市副中心、平谷、密云的发展建设贡献新动力。

  学生团队也可结合个人所在地以及学院建立的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其他区县的实践工作。

4、追溯运河历史,传承运河文化

  为深刻学习领会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发展,为运河的保护与发展注入活力与动力。北京物资学院坐落于大运河源头,校团委号召广大青年宣传运河文化,为运河文化更好地传播做出贡献。同时结合实际情况,撰写京杭大运河相关研究报告,为京杭大运河文化传播贡献绵薄之力。

5、见证优秀共产党员榜样首都大学生集体采访行动(见相关通知)

积极报名参与“见证优秀共产党员榜样”首都大学生集体采访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思政课”理念,充分用好北京市对口支援地挂职干部的先进事迹和鲜活实践,通过组织大学生参与生活体验和采访,讲好北京市对口支援故事,讲好当代共产党员甘于奉献、投身艰苦地区建设的生动故事。

6、 “深情细味”家乡成就感悟行动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引导学生重走故地看新颜、走进一线看发展,通过社会观察、国情考察、产业调研等方式了解社情民情,感悟家乡发展变化。

通过创青春公众号进行返家乡社会活动的报名活动。

7、“深融同梦”民族团结践行行动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引导学生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重走故地看新颜、走进一线看发展,通过社会观察、国情考察、产业调研等方式了解社情民情,感悟家乡发展变化。

8、其他

   除了以上主题以外,学生也可根据自身实际、历史传承、专业特色选择城乡区域发展、脱贫攻坚成果调研考察、基层社区治理、公益劳动、科技创新推广、生态环境保护、京津冀一体化、先进文化传播和对外开放交流等其他契合国家需求的主题调研方向。

六、申报说明

   1、按照当前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的总体要求,以实践学生所在家乡为基础组队,就近就便,当地实践为原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不得跨地区开展活动,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区和自然灾害频发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同地区学生组队的可当地学生进行线下实践、非当地同学采取线上形式开展。

   2、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必须每日进行队伍安全情况汇报,若有突发情况,应及时上报并取消实践活动(若未按时报备,将直接影响最终考核)。

七、申报流程

   12022616—75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实践地点与制定实践计划。各实践团队填写《活动申报表》(附件1)、《团队信息汇总表》(附件2)、《投保清单》(需要进行线下实践学生自行购买人身意外险并需覆盖全程,仅线上进行学生无需购买)(附件3)、《社会实践活动协议》(附件4),将电子版提交至各学院负责老师处。

   2202276—77日:各学院完成申报项目汇总,并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于627日(星期一)16:30前将《活动申报表》(附件1)、《团队信息汇总表》(附件2)、《投保清单》(附件3)、《社会实践活动协议》(附件4)电子版发送至邮箱:bwushsj@163.com

   3202278日:校团委公布所有申报立项团队,并上报团市委。团市委将对实践团队材料进行评审,对入选百强实践团队的项目给予经费支持。

   420227—9月:立项团队及师生按申报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八、成果交流

   各实践团队对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成果材料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周周四16:30,由各学院负责老师汇总整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bwushsj@163.com(考核标准见附件8)。

提交材料包括

   1、必交材料

1)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或调查报告,总结报告不少于2000字(格式要求:标题小二号方正小标宋、正文小三号仿宋);

2)音频、视频、图片材料(至少5张有代表性的活动场景照片,要求分辨率在1280×960以上,JPEG格式);

3)《2022年暑假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日志》(附件5);

4)《2022年暑假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实践地盖章扫描后提交。(附件6);

5)有团市委经费支持的团队需要提供《北京物资学院2022年暑假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经费使用明细

   2、加分材料

1)校外主流媒体正面报道宣传;

2)实践地感谢信、锦旗等;

3)校内官方媒体报道宣传。

九、总结表彰

   校团委将根据各团队实践情况,评选优秀实践队伍及个人。优秀社会实践队伍成员和按要求完成实践任务的队伍成员均可获得不等的综合素质积分。

十、活动保障

评审成为北京市暑期社会实践百强社会实践团队配套暑假社会实践经费,其余团队经费自筹。

十一、注意事项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今年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考评。

2、注重实际,突出效果。实践活动应紧密结合学生和社会的实际情况,确保实践具有可操作性,并具有学术或社会价值,切忌搞形式、走过场,要注重活动的实际效果,为社会做出贡献,使自己得到锻炼。

3、注重总结,加强宣传。加强对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宣传好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做法和我校学生表现出的奋发进取的时代风采以及文明奉献的精神风貌。重点要突出特色活动及实际效果、社会反响和主题征文、心得体会等。


联系人:赵嘉琪 18211083685

联系邮箱:bwushsj@163.com


     共青团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

2022616


附件【附件2:北京物资学院2022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部团队信息统计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1:北京物资学院2022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书.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北京物资学院2022年暑假”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活动投保清单.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4:北京物资学院2022年暑假“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活动协议.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5:北京物资学院2022年暑假“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日志.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6:北京物资学院2022年暑假“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7:北京物资学院2022年暑假“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经费使用明细”.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8:北京物资学院2022年暑假“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活动考核标准.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北京物资学院团委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10-89534439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